為了配合學校身心障礙宣導月的活動

這個星期一的班級共讀時間

巫老師選擇的書是《我的妹妹聽不見》

在星期五下班之前

我必須繳交與《愛很大礙不怕》相關活動的照片6張、學習單或心得8張

有點後悔答應這個忙

因為

我的學習單尚未生出來

這本書的插圖有點類似素描的手法

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

全以非黑即白的方式呈現

巫老師拿出叡叡哥哥的作品以及小胖姊姊的便當圖片

讓孩子體驗色彩是可以傳達作者當下的心情感受的

其實

每一頁簡短的文字敘述

皆能引發孩子不同的想法

如果在一旁導讀的師長

能夠停下腳步適時的提問

您將會發現

孩子的心思是細膩的

您們想像不到的

這張圖片強烈傳達

聽不到聲音的妹妹上了小學之後

很多時間是獨處的

我們可以和孩子們討論為什麼會這樣呢?

聽障者與人溝通的方式

不外乎是比手語或讀唇語

由於人的雙眼是最誠摯的

最容易流露情感的地方

因此

當姊姊戴上黑ㄇㄚ  ㄇㄚ的太陽眼鏡

妹妹因為沒有安全感、恐懼

看不到姊姊深邃的眼眸時

她會想將姊姊的太陽眼鏡取下來

妹妹害怕狗

卻喜歡貓

為什麼呢?

一樣的道理

巫老師也跟孩子們討論其中的理由

妹妹聽不到聲音

那麼應該利用什麼方式讓妹妹知道門鈴響了、電話聲音響了呢?

每當夜裡

暴風雨來襲

在狂風怒吼之下

為什麼姊姊會睡不著?

反而妹妹卻睡得如此香甜?

我有一個妹妹,她是聽障。

剛剛提到了比手語

因此

巫老師挑了一首手語歌曲

讓孩子藉此機會學習

很唐突的拿一首歌來比

很奇怪不是嗎?

於是

巫老師又挑了一則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當引子《金斧頭和銀斧頭》

故事來源:月亮在看你‧工人與河神

接著才是比手語


斧頭手語


98.11.24手語

祈禱我的學習單趕快生出來吧!

好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巫小屋 的頭像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