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課本第23頁

三、想一想,兩個「十分」的意思一樣嗎?

1. 姐姐十分乖巧懂事。

2. 這次趣味競賽的滿分是十分

說明

1.  十分乖巧懂事:非常的意思。

2.  滿分是十分:十分是分數的意思。

靈機一動

課本擺一邊

大家玩起同音同字但不同義的遊戲

第一題由巫老師先出題

1.  請用點心

2. 請用點心

請注意我的標點符號

啥?

不懂!

那就用演的吧!

ex1:小勇同學上課總是不專心,雖然人坐在教室裡,不過心卻早已飛到操場上去囉!以前是這樣,現在當然還是這樣。第四節,距離午餐時間尚有半個小時,不過小勇的肚子早已餓得咕嚕咕嚕叫。小勇不斷偷瞄擺在抽屜裡的點心,那點心可是他們家遠近馳名的熱賣商品!真不巧被巫老師發現他又不專心上課了。老師對著小勇大喊:「小勇,請用點心」聽了老師這句話,小勇不但沒嚇破膽,反而還開心的對著老師說:「謝謝老師!」接著取出擺在抽屜裡的點心,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

ex2:崔媽媽帶著崔妹妹去茶香買大禹嶺春茶,由於崔妹妹長得太可愛了,於是老闆娘拿出星巴克蛋捲,並且對著崔妹妹說:「請用點心

各位看得懂嗎?

了解了嗎?

演完,全班都笑了

接著換小朋友舉例

才剛開始

所以要求不能太嚴苛

以免壞了孩子的興致

只要同音即可

不同字沒關係

迷路、麋鹿

馴鹿、尋路

字條、自調

馬路、馬陸

出生、出聲

趣事、去世

騎馬、起碼

香蕉、相交

梅雨、沒雨

巫老師適時透過孩子們所想出來的詞

幫他們造一個好笑的句子

甚至犧牲形象用演的

我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

在低年級待了10年一直都是這樣

今年異動至中年級

相信孩子的創意思考能力肯定會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棒!

下課後孩子們問了巫老師:「老師,去年你們2年8班的國語課都是這樣上的嗎?」

問得好!

沒錯!

只要時間允許

我們就是這樣玩語文的

黑板左側的〝機車〞跟其他的不同喔!

那算是雙關

我跟小朋友說

如果有人敢說巫老師很機車

那麼巫老師肯定會回他

不!不!不!

我不僅機車而已

我還坦克車ㄌㄟ!

別忘了坦克車那可是會壓扁機車喔!

分享不錯的作品

左:吳苡暄     右:簡駿安

有創意

但沒塗顏色

老師毎天都教一個成語並抄在聯絡簿上

如果孩子願意利用該成語造一個句子

那麼老師就會幫他蓋一個印章

左圖:簡駿安         右圖:林妮蓁

吳苡暄

老師希望大家的聯絡簿能像苡暄、駿安那樣保持整齊、乾淨

嚴格說來

全班29人只剩幾個小朋友有待改進

字體是這樣

個人置物櫃也是一樣的道理

好啦!

老師自己承認自己機車

連置物櫃也要檢查

不行喔!

更誇張喔,兩位弟弟!

我要的是這樣

我希望教室的毎個角落

都能像我家的地板一樣

這是小胖的書櫃

她自己會整理

置物櫃的走道比別的走道寬敞

是為了避免孩子在拿取櫃內物品時

不小心發生碰撞

5點多了

我還在等一位弟弟訂正作業

他很乖

所以老師願意等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巫小屋 的頭像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