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就要月考了

不過巫老師不想因為考試而暫停所有的活動

所以

我們又溜出學校逛行道樹以及後操場去囉!

我們的路線:

前門右轉→莒光街上的木棉、鳳凰、榕樹→三民路上的白千層→敏盛醫院後們的台灣欒樹→西門地下停車場入口一棵不知名的果樹→學校後操場的黑板樹→中山園大王椰子樹→黃椰子樹→柳橙樹→玉蘭花→海檬果→小操場上的叢立孔雀椰子

這一棵樹

就是前幾天他們以為是蕨類的那棵小鳳凰木

看看它的樹幹有多麼的細

安柏勳只利用單手就可以握住整個樹幹

前後兩棵都是木棉樹

前面那棵的樹幹有一層黑黑的、粗粗的樹皮

因此摸起來比較軟

後面這一棵沒有黑樹皮覆蓋在外頭的

相對的就硬多了

星期一兩個小朋友沒出席

為了星期四的日記主題:我的樹朋友

怕他們不知道該怎麼下筆

所以我們8點就離開學校

再度拜訪白千層......等樹朋友

真巧!

富棠媽咪開車經過

尚敬起鬨告訴大家

這棵樹有屁股

脫落在地上的白千層樹皮

網路上的維基百科網頁寫著

白千層的樹皮可以充當橡皮擦

我自己沒試

也不想為此傷害樹皮讓小朋友剝回教室試試看

所以無法證實

就愛搶鏡頭

丞哲撿到一片狹長的樹葉

巫老師順口問他

這片樹葉是平行脈還是網狀脈?

平行脈

背對著莒光街

面向三民路拍白千層的花朵時

突然一聲『碰!』

車禍!

兩台摩托車發生擦撞

巫老師要他們站在紅磚道上別動

一位六十幾歲的爺爺和一位女生發生擦撞

那爺爺沒事

不過那女生卻被自己的摩托車壓住

或許是嚇傻了

她一動也不動

爺爺始終保持笑容詢問那女生沒事吧!

確定沒事之後

我請爺爺把她扶起來

我去把兩輛摩托車挪到路旁

以免從三民路右轉莒光路的車子急轉彎的時候撞到這兩部摩托車

捲起袖子

那女生的手肘有兩處輕微的擦傷

我問她要不要到我們學校做個簡易的包紮

她搖頭

確定沒事之後

我們就走了

不過回到教室

我再度跟孩子們解釋

老師剛剛幫忙挪車子是因為他們都沒事才可以

萬一發生重大意外的話

必須等警察到現場拍照、測量

以釐清肇事責任

無論如何

謝謝老天爺保佑

他們兩個都沒事

敏盛旁的台灣欒樹

之前介紹過了

就不再多說

不過卻跟孩子們解釋

許多人到醫院探病的時候

會摘取幾片榕樹的葉子放在口袋

長輩説榕樹的葉子有驅邪的功效

榕樹的樹根

爬山的時候

經常是踩在樹木的樹根上往前行的

我問過了

班上有蠻多小朋友沒有任何爬山的經驗

這才是蕨類

生態池旁的腎蕨

再度回到後操場

我猜松鼠被抓走了

又不然就是歸西了

不然樹上的果實怎麼累積這麼多?

富棠說

他曾在這棵生病的樹幹上撿到獨角山還是鍬形蟲的幼蟲

仔細瞧一瞧

每一棵樹的樹幹

紋路、質地都不盡相同

接下來是硬梆梆的黑板樹

中山園的茄苳樹

樹幹上有兩道刀痕

並且流出紅色的汁液

就像受傷流血一般

借機告誡孩子們在樹上刻字是不對的行為

長得像仙人掌的海檬果

它有毒喔!

龍柏

矮的是柳橙

高的是玉蘭花

樹上結了許多柳丁

不過聽說一點都不甜

難怪沒人摘

老師這好像是假的喔!

真的ㄋㄟ!

像巨人一樣的大王椰子樹

以及瘦巴巴的黃椰子樹

回到教室討論該怎麼寫今天的日記:我的樹朋友

只有第一段的起頭是巫老師的傑作

接下來則是老師提問

他們回答

全班你一言我一句

與其說是日記

其實更像是一篇作文

詳細內容明天過後如果我還記得的話

再跟大家分享

已經10:30了

帶回的四份考卷尚未改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巫小屋 的頭像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