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娘家的第一隻狗~小莉

當我讀高中時〈民國76、77年間買的〉

她都跟我睡

直到民國88~90年間

她才壽終正寢

image

年輕時的小莉

image

小莉的第一胎

一隻叫艾偉

一隻叫耀輝

耀輝一出生就全盲

全家都很疼愛牠

有一天我坐在沙發看電視

兄弟倆在我正後方吵架

天真的我想要往後用力一坐隔開牠們

沒想到艾偉剛好張口要咬牠的弟弟

沒咬弟弟

反而咬傷我的嘴角

當下血流如注

我也哭了

艾偉趕緊躲進餐桌下

慌張得直跺腳、眨眼睛、吐舌頭舔嘴巴

牠知道闖禍了

至今右嘴角還留有那小傷痕

image

後來小莉又生了第二胎

這一胎有3個寶寶

但2隻夭折

只剩阿妹

那又是一則令人痛心的故事

image

牠是一隻貪吃的博美狗

很小的時候就買回家

家中的狗兒自有牠們狗兒間的倫理觀念

牠很厲害喔

牠會跳起來利用前腳轉開喇叭鎖

也會利用鼻子頂開鐵籠的小門

我媽很疼牠

一次腸胃炎

奪了牠的性命

我媽難過了很久很久

平常博美看見當時才兩歲的掬然就會馬上躲起來

因為然然用力不當

常把牠弄痛

而聰穎的牠知道小主人還小不是故意的

乾脆躲牠就好了

有一天掬然在舅舅的床上亂跳

結果掉下床

額頭撞出一個大包

眼淚斗大斗大的滴下來

博美聽見掬然的哭聲

馬上衝出來撲在掬然身上

不斷舔著掬然的眼淚和額頭上的那一紅腫的包包

牠真的很貼心

 image

艾偉應該是民國93、94年走的

當時牠已經17歲了

牠喜歡賴在我媽身邊看她抄佛經、念佛經

牠臨終那天學校尚未放學

我媽哭著打電話到學校

警衛不知我媽發生什麼事情

要我馬上回電話

趕緊請隔壁班的實習生幫我上半個小時的課並放學

下午回學校再補請假

回到家請獸醫到我家幫艾偉施打針劑

讓牠好好走最後一段路

牠真的太老太老

人類17歲

等於狗上百歲

我真的很想牠

打完這些文字

眼淚忍不住一顆顆落下

image

牠是Meacky

艾偉還沒離開人世家裡就買了這隻米格魯

今年暑假因為長了腫瘤

在手術台上走了

 image

image

上個月

我妹又買了這隻米格魯回家陪我媽

就因為家中一直有養狗兒

當十二夜預告片一出

明知感人催淚

還是打定主意要進去電影院看這部片子

image

12/4〈三〉下午學校包場去《看見台灣》

我沒跟著去

因為已經看過了!

請4小時的假去看《十二夜》

第一夜:驗身分證

流浪狗送進收容所

工作人員利用鐵項圈圈住狗兒的脖子

恐懼害怕讓狗兒死命掙脫、面目猙獰啃咬鐵項圈上的木棍

影片才剛開始

看著小黑狗為了掙脫項圈、啃咬木棍

才進鐵籠子牙齒便斷裂血流滿地

才第一夜就已淚濕兩張面紙

有些狗兒是在路上被捕抓的

有些卻是主人簽下切結書

請收容所到家裡將狗兒帶走

若是12天後沒被認養

請收容所幫忙安樂死

鐵籠裡的狗兒

有大欺小的

有長者照顧弱者的

編號一的鐵籠裡關著兩隻長得很像的黃狗

一隻名叫皮卡丘

一隻名叫達摩

雖然長得像但是個性差很大

皮卡丘總是和另一條狗互相叫囂吵架

此時達摩選擇面壁

假裝什麼都沒看見

數日後皮卡丘病死

達摩嚇到爬上鐵籠不斷哭泣哀號

編號二的籠裡有著可愛的跳跳

年紀小的跳跳總是依偎在大黃狗Diego身上

image

跳跳會像Meakey一樣

將下巴托在Diego的背上

12天後

Diego的名字雖然列在安樂死的名單上

不過牠卻在工作人員帶走牠前幾個小時病死

跳跳好難過

那天工作人員清理鐵籠

跳跳顯得格外不安加狼狽

 

編號三的鐵籠裡住著一隻名叫中分的大狗

為什麼叫做中分呢?

因為牠臉上的色澤花紋

就像我們的頭髮一樣

從正中間平分

另一條狗叫做天后

一條兩眼無神有點皮膚病的白色小狗

牠在天后宮被捕

所以叫作天后

每當工作人員拿著強力水柱清洗鐵籠

中分就會趨前試圖咬那水柱

鐵籠大門開啟

中分亦會用牠的身軀擋住天后

保護天后不讓任何人事物靠近天后

中分不會說話

但是牠守護天后的一舉一動

坐在電影院裡的你我都感受到了

還有一隻準媽媽

剛進收容所沒多久便產下3隻小黑狗

生產過程全都錄

一刀未剪

媽媽使命的舔著幼犬身上的胎盤黏膜

小心翼翼地咬斷孩子腹部的臍帶

一隻又一隻

即使某一隻利用肉眼便能判斷牠已夭折

但媽媽絲毫不放棄

依舊幫牠舔乾淨身上的黏膜

處理腹部上的臍帶

讓牠乾乾淨淨的到世上報到

乾乾淨淨的離開人世

image

牠的名字叫做"勇敢"

沒人知道牠是怎麼爬上去的

連續兩個晚上

摸黑爬上鐵籠

但牠不是貓

不會匍匐前進

哪兒都去不了

最後還不都被抓了下來

甚至被關進去比原來還小的鐵籠

度過最後的幾天

站在居高臨下的鐵籠上

牠的眼神盡是恐懼與無奈

之後被關進小鐵籠裡

取而代之的卻是極盡失望的眼神

牠知道大勢已去

牠知道死神的腳步離牠愈來愈近了

牠能做什麼?

就只剩消極地等候第十二天的那兩支針劑

鎮定劑與靜脈注射的氯化鉀

望著這一幕

心再度揪了起來

照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84225705023303&set=a.364492040330004.1073741828.356664994446042&type=1&theater

 

image

image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

感覺有點奇怪

~.~

小學老師要做的工作很雜

除了學科、生活常規

還包括政府單位的政策宣導

資源回收、節能減碳、腸癌篩選傳單、社區大學......

經常會覺得政府各單位突然發的公文

要求站在第一線的國小老師幫忙配合宣導、收回條......

確實挺煩的

早上509的小孩希望老師看完電影後

能跟全班分享十二夜的劇情

如今想想

在某些觀念上

第一線的國小老師真的好重要好重要

我們要把善念、對的做法灌輸給正在成長的孩子

其實

大人們說什麼、做什麼

這群十來歲的孩子都在看、都在學

十二夜可以結合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等議題

明天早自習

就來聊十二夜吧

image

看電影還不忘買好吃的點心回家餵小孩

別忘了我有30個小孩啊

image

我買了500塊

共10盒

還有一盒枴杖糖

image

滿載而歸的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巫小屋 的頭像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