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自習我跟孩子們分享了豪大雨假
 
高中二年級還是三年級
 
某一天學校突然放颱風假
 
我們一群人開心的歡呼著
 
身旁一位住新屋的女生
 
卻沉默不語、愁眉不展的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家種的稻子快收成了
 
如果颱風確實登陸
 
那麼田裡的農作物肯定化為烏有......
 
聽他說完這段話
 
我趕緊跟他道歉
 
爾後只要因颱風放假
 
我就會想到這件事情
 
跟303的小朋友分享這段故事
 
接著我問了他們
 
豪雨過後對你們家絲毫沒影響的請舉手
 
果然一堆人舉手
 
是嗎?
 
農產地淹水
 
蔬菜水果泡爛了
 
這兩天蔬果價格已經飆高
 
那就表示爸媽的荷包將因而大失血
 
試問有影響嗎?
 
小朋友覺得挺有道理的
 
早上新聞報導桃園養豬、養雞鴨戶
 
因為暗夜大水
 
許多豬隻、雞鴨被淹死了或奄奄一息
 
有些被大水沖走了
 
不知被誰撿走了
 
萬一落入不肖商人手中
 
那些病死豬、雞鴨或許會流入市場
 
最終又落入我們的肚子裡
 
恐怖嗎?
 
當然恐怖
 
還有室外的積水如果沒清理
 
將會滋生蚊蟲
 
埃及斑蚊、三斑家蚊、登革熱、日本腦炎...
 
也將接踵而至
 
不是老師嚇人
 
這都有可能發生
 
所以囉
 
放假不必上學
 
固然令人開心
 
但是仔細想一想
 
那樣的假任誰也不願意擁有
 
希望小朋友能聽進去老師說的話
 
凡事不要自顧眼前開心
 
請多為他人著想
 


考卷的正面


考卷的背面

下星期期末考
 
上禮拜就告訴他們這週開始複習考
 
合理吧!
 
今天考了上面那張數學複習卷
 
題目源自於課本
 
而且只改數字
 
剛改完考卷
 
令人洩氣!
 
不讀書的、不用功的
 
大有人在
 
更誇張的是第六大題的第1題
 
在考卷發下去之前
 
我在黑板上還敎了他們該怎麼計算
 
連數字都沒改喔
 
竟然還是很多人錯了
 
才3年級數學就考七十幾、六十幾
 
甚至不及格
 
那以後怎麼辦?
 
老師會擔心
 
當事人呢?
 
家長呢?
 
好難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巫小屋 的頭像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小巫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